从月光走向月亮

可接稿!原创/同人都可接

【昕雪】十面埋伏·8、细作

📌全员OOC,勿上升真人。妹妹们都是好妹妹

📌第一人称

📌古风,穿越,设定年代架空。皇女(昕)X舞女(雪)

📌有些梗取自现实事件,但解读和现实无关


————


第一章·云想衣裳花想容


8、细作


七月二十,是泰洋府长子的祭日。


赵棠说她对这个哥哥几乎没有印象,但父母没有因为他的早早离去而淡忘他。每年他的祭礼都严格按照祭祀规矩,还要保证府邸上下都是安静的,气氛自然有些压抑。赵棠对此略有不满,但连她也不便表达出来,只是想办法带着我往三殿下那里跑。有一天,我们在殿里见到了一个长发女子。


赵小棠明显有敌意,我可以理解。彼时三殿下听说赵棠来了,从屏风后出来迎一迎。那长发女子知礼地对三殿下一礼,三殿下颔首:“给客人倒茶,回去等我吧。”


我盯着那女子看,段小薇的脸放在这样的环境下,也是适宜的。尤其是她安静又像小鹿一样的神色,令人想要保护。三殿下对她没有生分,像是行云流水一般。在她给赵棠倒茶时,赵棠手一扬,明显是故意把茶盏打碎一地。三殿下平声道:“小棠。”面色稍冷了些。


赵棠却忤逆了她的意思,指着段小薇模样的女子,傲慢又决绝:“你下去,这儿没你说话的地。”段小薇显得局促无助,三殿下只喝了口茶,端着茶盏在手间摩挲。我也并非草木,下意识出面扶了下小薇,赵棠随即呵斥我撒手。我蹙眉反驳了一句:“小姐这是何苦。她不过是听命办事……”


赵棠朝我冷然一笑:“好一个听命办事。你知道她是谁么?”她带着鄙夷,微微仰面抬起下巴:“她是大皇子派来的细作。”


尴尬而暴露的气氛让本来就处在高温的环境,变得更加剑拔弩张,难以继续。三殿下默许了我扶段小薇下去,她已经明显压抑着哭而发颤。我没法子细问她的身份,只安慰她不要过心,赵棠是小姐,说什么做什么只凭着她自己来。等我阖上门的时候,才有机会问内侍个中情况。


“五年多前大皇子将她送给三殿下。三殿下当时刚……总之,就收下了她。她有次偷了三殿下的奏章,被我等抓住,三殿下同她谈完后并没有发落她,她又服侍了一段时间,便自请出宫为三殿下进香祈福了五年,这个月刚回来。”


我明白了其中情由。那赵棠也不算冤枉了她,更何况她的确要害三殿下,我也不免抵触。但我沉默片刻了,后知后觉地问:“你说,三殿下当时刚……刚什么?”


他看了看四周,摇摇头。我迟疑了下:“我不可以知道吗?”又想一想,“还是,我家小姐不能知道。”


那内侍耸肩:“赵小姐知道。”


我不免更奇怪,只听他继续说。他压低了声音:“那时是三皇妃刚离世。三殿下不愿意别人提起。”


这我就不能问下去了。她纳了新的女子不奇怪,但既然知道是细作还留在了身边,这就是特殊之处。我透过窗户看了眼仍然有些垂泪的段小薇,莫名觉得她很美,所以三殿下把她留了下来。我问:“她叫什么名字?”


内侍答:“薇。”


我转过头来:“为什么她和渲都是一个字?”


内侍有几分感慨道:“豢养的人,自然是没有姓氏的,只是为主子所有。但这样的人又怎么能和主人共用一个姓氏呢?”我很自然地联想到“轻尘”这个名字,她也没有姓氏。我正出神时,内侍对我客气笑道:“姑娘有名有姓,良家出身,就算不是正经主子也是受人尊重的,不必想那些了。”


我脸上不自觉地发热,实则我只是顺口交出了自己前世的名字,我不习惯换别的名字。一切都变了,身边的人也都变了,但只要我叫孔雪儿,我就还是我自己。我看向薇时心里泛起的淡淡的嫉妒,让我感觉我还是我自己,我还保留着前世的记忆。不然我自己都不清楚,扮演久了“轻尘”这个角色,我还能不能回归自己,回归我的本心?


还是,丢失我对刘雨昕的感觉,我曾经珍视的一切。


那天令我惊讶的是,赵棠和三殿下吵了一架。应该说是赵棠单方面地发脾气,三殿下没有搭理,只把她赶了出去自个儿反省。我平日里看她张牙舞爪惯了,她突然受了委屈憋屈起来,我反而有些心疼。七月的天时而艳阳高照,时而暴雨如注,猝不及防。我看突然下起大雨,忙活着将外头的花挪到室内,正见赵棠缩在榻上垂着头,好像哭过的样子。


我上前嘘寒问暖,安慰了她两句。她轻轻拍开了我,抗拒我对她的关心。我微笑:“就算说错什么,三殿下也不会记仇的……实在不行,我去找宫里的内侍,总还能再相见。”


赵棠倔强地打断了我的话:“我没错!”


“好…好,你没错。”我嘴拙,也只好这样。我晓得她爱吃蛋黄酥,今早她不肯吃早膳的时候我做主给她留在一盒,这时正好拿出来哄她。她有点摇摆不定地看了眼,最终还是妥协,拿起一块吃。一边说:“三殿下凭什么对她这么好……一个细作,应该杀掉才对。”


我蹙了蹙眉:“别这么说……”


她问:“别说什么?”


我有点难以启齿,不过还是说实话:“杀,也有点太重了。薇只是一个无依无靠的女孩子,可能是三殿下可怜她,想来她也没什么危害了。”赵棠掰开酥,看看里头是不是她爱吃的红豆馅,不是的话就扔给我。顺口继续:“不,她能活着,就说明还有她的用处。比如…她知道些什么。”


我心里隐隐有个猜想。赵棠认真地对我说:“三殿下曾经有个皇女妃。就在那女人来之前,突然去世了。”


赵棠郑重地注视着我的眼睛。


“因为这个,三殿下错失了成为皇太女的机会。”


我虽然对此心湖波澜迭起,也不至于失态,这些还算是我可以接受的范围内。“为什么…这样会错失。”


“因为陛下认为,是三殿下杀了皇女妃。”


赵棠给了我一个意想不到又难以辩驳的答案,让我悚然一惊,额头发汗。


我怔然,心底像被打翻了什么,七零八落。这些碎片幽幽的自个儿烧起了火,同外头的雨一起下,一起烧,在这天地间共呼吸、共命运。我垂下头,半张脸都埋在阴影里,话语确强硬到冰冷:“不可能。”


————

三皇女妃死时年仅二十四岁。

在三皇女妃死后一个月,皇帝下旨册封大皇子为东宫太子。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